2017/4/23

應該稍微來檢討一下

這次的日本自由行從規劃到結束其實很短,一個多月而已,行程雖然一直在微調,不過大致上行程還OK啦,只是還是得稍微檢討一下這次對自己不滿意的地方

一、行程規劃
一開始是衝著鳥取砂丘去的,結果後來也犯了個通病,就是開始一直塞行程,最後只留了一個早上給砂丘,原本想的深度旅遊並沒有達到,雖不至於說是走馬看花,但離深度旅遊還非常非常非常的遙遠;至於砂之美術館規劃時我就知道4/15才開,那倒沒啥
其實我還蠻想看冬天的砂丘的,如果幾年後我還在,同時也還沒忘記,還有能力出去的話,再來安排吧
而這次有哪些行程是覺得失望的呢?
是有的,但是那也受到了下雨以及我已經看很多櫻花所影響,所以我就不提了(好像已經講出來了XD)
先不談失不失望,我是對於在倉敷美觀只是走一圈,上去阿智神社拍拍照,去如竹堂買紙膠帶,卻沒有好好逛逛各家商店有點失望,對我自己失望,這個行程純粹是在趕進度,因為當時還想著晚上要去夜拍植物園,後來就自己取消了
行程除了取消半田山植物園,以及最後一天姬路城拍太久之外,其餘大多在我預期的時間內結束
不過有關交通的時刻至少在行程前要再確認一次,機票、JR當初都是用實際日期、時間去查,變動應該不大,巴士的話如果是排出一整天不同季節的時間變動也不大。而其他的巴士時間如果規劃時離出發時間很久,最好行前確認一下,比如我這次剛好遇上4月份出雲大社的巴士改點,哈哈哈,還真完全沒想到要去確認時間有沒有改。

二、攜帶行李
有些行李帶去有點多餘,因為從頭到尾沒派上用場,或者只用了一次,比如我的腳架、相機側背包、太陽眼鏡、眼鏡盒,因為要拍照,不可能戴著偏光眼鏡拍;另外,衣物壓縮袋雖然帶了沒用,不過也不占啥空間
以後如果還能出國,這些東西大概可以省下不少行李箱空間出來

三、吃
完全沒有事前研究,只有查了幾個景點有哪些好吃的,但是一家都沒去,最後都是亂找亂吃,導致有很多餐是在車站的百貨公司、AEON等等地方解決,價格都比較高;另外就是鐵路便當也吃了三次,便當很貴的,以後還是簡單處理就好

四、開銷
下次我會認真考慮買廉航的機票,因為這次機票就佔了我旅費的33%,第二名是住宿費16%,再來是禮物14%,當地交通費用(JR PASS+地鐵)12%、吃佔了10%是有點過分,但更過分的是都已經花了10%卻也沒吃到啥好料XDD

住宿有三晚住便宜的東橫INN,兩晚貪圖方便直接住岡山站上的VIA INN,品質是不錯,不過這邊住兩晚的錢跟東橫INN三晚差不多,哈哈哈,反正只是過夜而已,安全'舒適就行,不用住太好啦

禮物其實有超過70%都是寄回高雄,有好吃的我總想要寄回去給家人吃吃,雖然我根本沒吃過XD

五、拍照
拍照花很多時間,姬路城會搞掉半天也是因為一直拍照,不過這沒啥不好啦,如果不拍照我大概也都很快就逛完了,只是從以前就知道拍RAW檔的結果就是不會想要去調整,最後都是直接修JPG,這次好險有拍RAW的時候都是RAW+JPG,出發前還跑去多買一張32G的記憶卡,最後只有拍8.xG,哈哈哈哈哈
至於使用的鏡頭呢,我真的覺得旅遊競就夠了,超廣角鏡要看地方,像拍城就不適合站太近,會看不到各層屋頂,只會被第一層屋頂擋住,如果是純風景當然就很好用,但是...要會用XD

六、鞋子
下次一定要穿球鞋,穿靴子重死了,雖然我不覺得太累啦,因為都覺得痛,只是每天要走那麼多路,還是善待自己比較好,回來去復健才發現全身都歪了
不過下雨那晚靴子裡面完全沒濕,也是有它的好處在就是

七、注意安全
松江的第一夜走去AEON又回來,其實有經過暗巷,雖然是在車站附近,但也烏漆媽黑的,日本的店家晚上都很早休息,晚上還是別一個人四處亂跑,會這樣講是因為,回來後看到有台灣旅客在京都還是大阪被黑道撞還被打巴掌要求索賠的新聞;另外還有一位台灣女性遊客住在新今宮的便宜旅社後失聯的消息,深深覺得,出去旅遊能避免的風險就避免吧,不要接近風俗街、夜店、暗巷,不要把自己置於有可能會出事的情境

八、網路
用WIFI機還是SIM卡其實沒有困擾我太久,一個人SIM卡比較簡單啦,買了台哥大599元吃到飽(5+1天,連續144小時),但其實我只用了1.xG,晚上我都改用飯店的WIFI,因為我手機要充電啊!!!每天晚上就是要充兩支手機、行動電源、相機電池。這張SIM卡其實還蠻順的,我在山陰地區或者是在岡山都沒遇到lag的狀況,除了火車過隧道的時候XD
下次旅遊我可能還是會選擇用SIM卡上網,只是容量大小可以考慮一下,其實599也很便宜,就不知優惠期到哪時候就是,原價好像是799

不過在行動電源這塊就有點不夠,因為出發前一陣子弄丟了HTC手機,沒有任何對外通訊方式,所以買了MOTO Z PLAY(買完手機又找回HTC了,真棒),好在這支電池續航力夠,因為我的行動電源已經用五六年了,電流量還是以前那種小電流的,充HTC很快,但是充MOTO就超~級~慢的!!!出發前沒先測試太不應該,不過好在他有快充,續航力高+快充其實也很好用


這樣又廢話一篇了,歐耶!!!

2 則留言:

  1. 龍哥這麼認真還要檢討喔? Orz
    我只希望北海道右駕安全下莊就好了....XD
    然後可以熬過每日2萬步的苦行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怕我下次忘記犯了一樣的錯啊,哈哈
      三爺小心駕駛喔,旅途平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