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26

鐵人三項新手的注意事項

前言:其實原本沒有寫這篇的想法,畢竟我自己也不是啥行家,只是去年邀了JIMMY參加今年的普悠瑪,結果我過年前腳踝骨頭裂開比不了,想說比賽還是提前下去,順便跟JIMMY分享一下我前幾場遇到的狀況以及我的心得...結果4/8當天得開會,所以我只能下班後搭火車去,乾脆邊寫邊整理也不錯啦,不然我記性這麼差,應該會七零八落的

游泳篇:
對新手而言,游泳篇的最重點在於平安的回到終點,是不是在時限內則是次要的
最容易出意外的也是在游泳階段,所幸參加過幾場賽事,發現救生員非常的多,如果有突發狀況可以隨時呼救,最常的呼救方式是脫下泳帽拿在手上對著救生員揮舞,而這時如果周遭有好心人士也會視狀況出手協助
要能夠平安回到終點,有幾個地方要注意
1.確認自己有能夠游完的體力以及自信
如果是51.5的比賽,游泳是1.5KM,113比賽游泳則是1.9KM,mobile01上許多前輩都提醒,至少要在泳池內能夠不休息的完成110%的距離,因為泳池內是折返游,蹬牆又會讓你游得輕鬆一點,到了開放水域就不是這樣了,除了中間沒得休息(好啦,如果有突發狀況是可以臨時抓著標線或是救生員的獨木舟或者浮球緩一下),而且也沒牆可以蹬,而最主要的是...游的不會是直線,一定會歪掉,這時候定位就很重要,不過由於我跟JIMMY都是蛙式,所以相對比較沒有這問題...(好心虛,去年ironman70.3我回程明明就看錯岸上的標的物游歪)
而自信的說法則是就我自己的經驗,因為我在第一場開放水域時,下水試游後就嚇到了,緊張到呼吸緩不過來,而正式比賽則一直對自己說游完就好游完就好,結果到了第二個轉彎,大塞車...我不曉得該怎麼游,這時又被踹了一下..OMG,我就這樣對著救生員揮手上船棄賽了>_<
後來就一直想辦法要在ironman70.3前再TRY一場,而報了梅花湖,幸好也是順利完賽...雖然游在最外圈,繞遠路,而在上岸前的人擠人則是硬用抬頭蛙慢慢排隊
而在賽前我練過最遠的距離大概是2.1或是2.2KM,在比賽的時候就會對自己說,就算我繞這麼大圈,也還是有體力游完的
2.離蛙式的人遠一點---小心他的蛙腿踹到你
3.人多的地方不要去---應該是儘量避免啦,因為我自己也蛙式,也不想去踹到人
4.可以的話蛙腳踢的時候別用力,夾水用力就好,然後手臂挖水也可以幫助減少腿力的消耗(如果是自由式就是減少踢水次數,也就是兩拍式打水)
5.事前定位---下水前先看一下,下水後應該要看岸上或水面上的什麼東西當目標(去程,回程都要有),有時下了水就看不到水面上浮標,所以以岸上的標的物比較保險
6.緩和的游,不要爆心跳---我們不是選手,不是要拚成績,我們只是求安全完賽的新手,而且體力要保留到最後一項,游蛙式對腿負荷已經很重了,緩一點,能在時限內游完就好

T1轉換區
游完泳小跑步到轉換區,然後到自己的車旁邊開始換裝,當然一些東西都已經放在車上或是轉換區的包包內,事前先分類放好,哪些是騎車時用的,哪些是跑步時用的,大多數比賽T1跟T2都在同一個地方
我的習慣是,跑往轉換區路上,先把泳帽脫掉(如果有防寒衣的話也在這階段先脫上半身),但蛙鏡繼續戴著(因為我有近視),到轉換區後,先把蛙鏡拿掉戴上眼鏡或風鏡,然後把腳踩在毛巾上,脫掉防寒衣(沒穿自然免脫),然後穿上衣,綁上號碼帶(騎車時號碼朝後方,跑步才朝前方)。擦乾腳開始穿襪子鞋子,戴上安全帽(這中間有要吃東西或喝水也可以穿插進行),然後就牽著車子出去,一定要過了上車線才可以上車
賽前要先想一下轉換區的著裝順序,比較不會手忙腳亂

自行車篇
過上車線後開始騎車,不要一時頭熱就大開殺戒,先熱身,剛游完泳就騎車平常需要練轉換(騎完換跑步的轉換也很重要),記得一個原則,體力跟肌耐力要保留到最後
當然,騎乘的距離至少你曾經完成過,51.5的騎乘距離40KM,113則是90KM,用自己能負荷的方式配速,當然...我每次都是騎到沒力,然後跑步就爆了...不是爆發,是沒力了!!!如果平常沒有練過90KM以上里程,那真的就保守一點配速
而鐵人三項在自行車階段是禁止跟車的,跟一般的自行車賽不一樣,別離前面的車太近,要嘛就超過他,要嘛就保持距離
然後騎乘過程,定時的補充水分跟補給,所以事前先把補給品放在上衣後口袋,或者是車上
沒吃東西一定會沒體力,至少30分鐘吃一次東西,不能等到餓了才吃,那時候已經太晚
隨時喵一下碼表看騎多遠了(或者是還剩多遠)

T2轉換區
由於我跟JIMMY都沒上卡,所以沒啥特別的,就是在下車線前下車,把車牽到轉換區
然後開始脫安全帽,戴跑步帽順便喝水吃東西,帶上要吃的補給,然後邊小跑(或走)往路跑路線,邊把號碼帶轉到前面,邊小跑的用意是讓肌肉慢慢熱身,當然如果已經練過轉換不怕抽筋的是可以直接開衝啦,只是我體力差,通常這時候是累的不想跑都用走的

跑步篇
ㄟ...JIMMY跑步比我還強,就配速跑看到相機記得揮手
我會觀測心跳來判斷自己體力還剩多少,IRONMAN70.3跑步時,前面都是心跳飆超過160我就用走的,低於140再繼續跑,不過那時因為我沒力而且腿快抽筋,後面就順順跑...好吧,不順啦,跑得很累,經過補給站or補水站就補一下,路上也可以吃自己帶的補給,通常補給站也都會有肌樂,需要時就借來噴一下

進終點記得開心點,有很多大砲要拍你!!!

所以要先想一下,轉換區的三鐵包裡面要放什麼,以及自己的穿著,要泳褲+車褲呢,還是直接穿三鐵褲
所有的穿著或自行車配備、跑鞋,都不要是當天才第一次使用,會很不習慣的,比如說自行車如果座管調太高,可能下車就開始痛了...因為我親身經歷過,腳踏車借人回來後自己沒騎過,就直接上,騎完車馬上ITBS發作
另外就是沒穿過三鐵衣游泳,覺得胸口超級悶(不過應該跟初次游開放水域的恐懼也有關)

18 則留言:

  1. 這分享真是太棒了...
    對於初學這幫助很大
    有身歷其境的
    希望這次自我挑戰能順利完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客氣喔!
      騎車的部分一般推崇的是用相對高迴轉輕踩去取代低迴轉重踩,以減少腿部肌肉負擔
      但是還是以自己習慣的為主,如果平常很少練高迴轉,臨時用高迴轉除了不習慣之外,還會狂爆心跳,所以我也都是以自己習慣的踩踏方式進行
      有空練一下轉換,騎完車跑個幾公里試試

      刪除
  2. 希望有機會可以到騎車和跑步...
    不要在游泳就GG了
    真不知道當時哪來的傻勁... 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得游泳的時候不要去想會不會被關門這件事,會打亂步調
      其實大概抓一下平常游泳的速度,以前我蛙式游100m大約要5~6分,後來找教練之後慢慢變成輕鬆游3分鐘,游很喘2分30秒~40秒左右(但是也撐不了太久),就算成20趟*100M好了,也才快沒幾分鐘,但是體力消耗太大,不如用輕鬆游的速度,把體力留到跑步反而可以省更多時間

      刪除
    2. 不過今天看你游泳的紀錄,1.5KM 30分鐘蠻快的,就速度上不用擔心關門的事囉,只要克服開放水域踩不到地以及閃開蛙腿應該就沒啥問題了!!!讚喔

      刪除
    3. 昨天驗證了游泳紀錄,發現Tomtom手表紀錄跟實際不同。大多情況式虛增。昨天游100m就停止,結果顯示游了150m,原來我那是開心手表。

      刪除
    4. 我也是用TOMTOM,距離判定沒準過,不過通常是會減少
      網路上有高手說,如果一直游,不停止的話會相對準
      只是我發現也不一定,有時差距<50M,有時就差了一大截,很難判定到底是哪邊的問題,哈哈

      刪除
    5. wa... 有啥訣竅啊... 我目標是可以游3:30,
      但感覺練個兩三天已經疲憊了,連騎車都沒力...

      刪除
    6. 我整理一下以往根後來的游泳差異:
      1.換氣-以前我游蛙式都2划or3划才換氣一次,常常游得很喘又無法游長程。後來被教練調整成1划1換(據說游泳比賽也是要求1划1換),換氣就順多了,因為完全不需要憋氣,下水就用鼻子慢慢吐氣(不習慣的話也可以用嘴吐氣),出水面就用嘴吸氣,水面上不要停留太久,也不用吸太大口,反正等等就又可以換氣。換氣時,可以的話頭不要跟水面呈現90度,稍微斜看水面避免身體下沉,不過這需要練習,我有時會因此喝到水,到後來管他的能游的動就好,倒也沒每次都這樣,不過這樣做的好處是,上半身入水時自我感覺很帥XD
      2.水中的流線型-以前的泳姿大概是這樣"/"斜斜的下半身下沉,水中前進阻力變大,自然速度變慢;我調整的方式是換氣後上半身稍微往下壓,下半身就會自動得稍微往上浮,這需要些核心肌群用力,同時肚子不要凸起(不過你不像我有肚子應該沒這困擾)
      3.蛙踢姿勢-收腿-->踢腿-->夾水,這三個動作重點在於踢腿與夾水不是兩階段進行(也就是非先後踢,再夾水),而是往後蹬的時候也同時進行雙腿夾的動作,踢到底時剛好也差不多雙腿併攏,夾水的力道多練幾次才會感覺到有力道
      4.滑行-夾水後是蛙式前進動力最大的時刻,教練對我的要求是至少划行1秒在開始下一個動作,後續你可以感覺一下哪時候動力快消失,再快消失前開始用手挖水繼續動作,也不要划行太久,除了變慢之外,換氣也會不順,而在滑行的階段,身體盡可能的保持水平流線降低水阻
      有陣子我天天游,到某一天突然能感覺到夾水後前進的動力,有一點水感出現,然後速度就變成我上面講的<3分鐘,之後我就開始研究網路上一些蛙泳教學的影片,e.g.:go swim (https://www.youtube.com/user/goswim098),swim smooth (http://www.swimsmooth.com/),不過大多是看自由式的比較多啦
      如果想加強夾水可以試著,先不划手,只用夾水前進來游,可以拿浮板或不拿浮板來試試
      後來我開始嫌游的不夠快,也開始研究如何靠挖水增加前進動力(也稍微降低腿的負擔),不過就會比較喘了,在練習過程中穿插這樣的間歇也可不錯,從喘的過程如何變得不喘的方式,在開放水域游泳時會更加安心
      暫時想到這些,希望有幫助

      刪除
    7. 如果練得累了就先休息一下,或者改練別的項目
      有時隔個幾天再去游泳,會發現好想念泳池啊!!!然後就游的特別爽快

      刪除
    8. 不要每天都排高強度訓練,感覺累的話還是需要休息,休息你的體力、肌肉才會有辦法恢復或是超恢復,如果沒訓練會不安,就排低強度有氧稍微動一動,賽前一周強度要遞減

      刪除
    9. 漏講了一點,不用每次都考驗自己的最大體力,很花時間
      中間穿插著技巧,姿勢的矯正,只要500M或1000M就足夠囉,矯正完再去游長距離會比較有效率

      刪除
  3. 這臨時抱佛腳的真是有點心虛... ha
    只好抓緊時間熟悉水性和調整姿式,
    所以效率差又耗體力,
    有你這游泳的經驗分享真棒... 還有那頭部姿勢和夾水技巧下次再體驗看看
    甘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賀!!!看了你的游泳成績很不錯喔!恭喜啦

      刪除
    2. 游泳比我預期的還好哩... 步知道是不是有算錯... ha
      不過多虧你傾囊相授,
      還有賽前的心理建設,
      才有辦法完賽... 甘溫

      刪除
    3. 偷偷跟你說,挑戰組因為有提早下水,而大會忘了把計時時間提前,所以游泳成績要+10分鐘,不過這速度還是很不錯喔!!
      不用客氣啦,我其實沒幫啥~我只有負責推坑XD

      刪除
    4. 這就難怪了...
      但能突破心理障礙靠自己全程游完已經很開心
      時間對我來說不是這麼重要
      繼續自嗨 haha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