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8

Onelap試玩

先前的ZWIFT其實我也玩沒幾個月,去年大概玩2-3個月就停了,今年又續了1個月再度停用,畢竟現階段我比較少做有氧,不過這樣說也不太對,我的有氧其實沒多久就會變無氧
剛好昨天ZWIFT公告月費要由US$10調漲為14.99元,然後就看到有些車友在幹譙了,其中有幾位提到大陸Onelap是免費的,剛好下午突然就空,吃完火鍋喝完咖啡就回家試試

先講心得,需要的配備跟ZWIFT一樣,但是剛開始使用還不是很習慣,比如
1.預設畫面是全螢幕,調整成視窗後還是無法縮小,因為要到解析度那調整,而ZWIFT是可以直接拉視窗大小調整
2.畫質我選中,但跑起來還蠻常出現頓挫感的
3.初次體驗是用路線挑戰,所以當騎完該路線後就會直接跳到結算畫面,ZWIFT則是讓你繼續騎,其實也無所謂,真的要騎就再選個路線,或者選擇自由騎乘就可以想騎多久就騎多久
4.手機APP支援,在專頁看到的Magene Utility感覺是給他們的硬體調整、校正用的,也許有類似ZWIFT手機APP的應用程式只是我沒找到,差別在於不能即時拍下螢幕,只好邊採邊拿手機拍,一直晃
5.騎乘結束要自己找FIT資料夾上傳,尚未跟STRAVA等網站自動連結
6.路線跟畫面有落差,比如說我這次選的路線跳戰是一路往南走,沒有重複路線,但是畫面場景則不是這樣,感覺是某個城市的場景重複兩次,因為同樣的道路、地鐵站內部我都看到兩次,也導致少部分的畫面明明是平路或緩坡,但坡度卻是偏高,不過速度還是以實際路線的坡度來計算。有可能是路線歸路線,畫面先拿現有的三條自由騎乘路線的來套,第一條挑戰路線感覺是用法華寺的場景,後面有試自由騎乘再來看看
7.同時上線的人不多,喜歡ZWIFT團騎的會覺得很沒挑戰,畢竟ZWIFT在這塊作的蠻不錯的,onelap也有這功能,不過ZWIFT的A、B組都很恐怖,我是連D組都進不去的肉腳XD

不過在註冊帳號的時候填了一次資料,結果進系統後發現生日跳掉,又得重填一次,不曉得是不是哪邊搞錯,反正也沒啥影響。但是他一開始就預設我FTP是160,怎麼這麼厲害,知道我只有160,可能是預設值吧

另外就是在程式安裝時,Win10跳出安全警示,建議我別安裝,不過為了試試還是給他裝下去了,至於會不會有後門那我也不知道

今天騎的是路線挑戰的第一條,開始騎乘後會出現衛星地圖,可以按右下角的騎乘場景切換,騎乘期間任何時候都可以自由切換這兩種場景
而在路線挑戰模式中,整條路線的坡度圖會呈現在畫面下方,而且右下角除了目前坡度外,還會出現接下來100米的坡度

路線挑戰的選擇
衛星地圖
騎乘場景
騎完這條路線就會自動跳出結算,騎乘的人還不多,前段還可以看到有幾個人在騎,後面都只有我獨推
手機拍的,比較傷眼
 然後手動把Fit檔上傳到Garmin跟Strava,第一次在大陸騎車成就達成


為了寫這篇我又開啟一次,試一下自由騎乘的狀況
點選地圖選擇後,會出現自由騎行跟選擇訓練兩種;現在自由騎行有三種路線,而訓練課表我則懶得看
地圖選擇就可以自由騎乘或者選課表訓練

訓練課表
隨便點了一個自由騎行的路線,這就跟ZWIFT的畫面比較像,右下角會有接下來的地形圖,以及整條路線地形圖,但是在這個模式下,就沒有切換到衛星地圖的功能 

而前面提到的解析度要在騎乘畫面出來後,選左下角的選單,進去後點選系統設置就可以設定了,底下的FIT資料夾則是跳出本次騎乘後的FIT檔紀錄資料夾,我的電腦是放在Documents\Onelap\Activities 底下

至於衣服配備類的還沒解鎖,尚沒得換,等以後有繼續騎再慢慢研究

整體而言,雖然很像ZWIFT,雖然軟體跑起來比較不順,反正免費嘛,有得用就很感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